学思践悟,全员投入,党员学习有质量——工程学院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生党员培训

发布人:孙莉发表时间:2019-12-12点击:

学思践悟,全员投入,党员学习有质量

——工程学院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生党员培训

(通讯员:王焱)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全面从严治党,要抓思想从严”。学习教育就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是教育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和增强“四个自信”的重要路径,是一项必须长期坚持,保证质量的重要工作。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也明确要求主题教育要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切实带头抓好自学、强化集中研讨学、促进融会贯通学。

工程学院有学生党员506名,学生党支部34个。学生党员体量大、工作任务重是我们的主要特点。在这次主题教育中,如何抓好学生党员的学习教育,让每一位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大数字”发挥“大能量”,不成“大负担”,工程学院党委一直在思考、在实践。

做实两班培训,把严过程接受灵魂洗礼

每年两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四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充分发现、培养优秀青年团员,让其了解党、走进党、加入党。今年工程学院共进行四百余名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一百八十余名发展对象的培训。设置理论学习、实践锻炼、分享交流等多个学习环节;安排党的光辉历程、党的宗旨和作风、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多堂专题党课。并邀请校党委副书记王林清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讲座。做实各教育环节,让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真正明初心、知使命,立足时代、结合专业、审视自我,用党徽洗礼灵魂。把牢考核检验关,认真分析每一次考核结果,具体分数名单下发各支部,要求各支部有针对性进行培养教育。


做好骨干培养,持续学习提升党性修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师生之中发现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深层次问题,立查立改。工程学院党委在调研中发现当前学生党建工作的教育培养还存在培养过程有倾斜等问题。培养过程更多注重于入党积极分子及发展对象,对于正式党员、党员骨干的培养还不到位。党委副书记江广长表示:学生党员骨干培训旨在通过培训进一步增强党员骨干的党性与党员意识,不断提高党员骨干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经过深入了解学生党员骨干的痛点难点,工程学院党委从理论探讨与实务培训两方面安排培训课程。邀请专职组织员、档案馆副馆长朱丹老师作“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及常见问题分析”实务培训、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江广长作“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理论探讨。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委员,学生党建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培训。以问题引发思考、以思考研习理论、以理论指导实践,环环相扣。持续提升党员骨干党性修养,再以骨干带动普通党员,以点及面,最终形成全员覆盖,全员进步。


做到学习常态,每日学习党徽常耀心中

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党的理论不断在发展在进步,党员必须时刻学习、学于日常,才能深入领会中央精神,才能知道自己的前进方向。各学生党支部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读书感悟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邀请积极分子参加,扩大学习范围。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将主题教育落于日常,时时学,认真学,保证每位党员完成每周140分学习任务,督促自己,形成习惯。各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录制微党课,既是自我提升,也带领支部同学学习交流。2019级硕研勘基系党支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党员同学共同开展主题分享会,深入交流,共同探讨,对论述的理解更深一步。工程地质专业本科生支部在QQ平台推送每日一题、每日一句,时时提醒支部成员学理论,学思想。修订《学院驻班党员工作条例》,明确驻班党员要进团会、进宿舍、谈心谈话,带领团员青年、入党积极分子开展日常学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在路上。工程学院党委将持续开展学生党员的教育培养,明确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努力推动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向更高层次发展。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组织部| 教育部| 湖北省教育厅| 中国地质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