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一个地大人,都成为一份温暖的力量

发布人:马洪福发表时间:2020-05-22点击:

让每一个地大人,都成为一份温暖的力量

庚子鼠年,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对于校友与基金党支部的胡肖老师而言,这是一个异常忙碌的春节。本来准备与家人在外地过年的她,因为封城留守在武汉,而伴随着封城而来的,还有无数条校友留言、微信和电话。

胡肖老师担任校友与教育基金管理处副处长,主要负责校友工作,自疫情爆发以来,她的电话和微信也变成了校友热线。校友们通过她和校友处工作人员了解武汉和学校的疫情防控形势,询问母校物资需求;通过她们寻求帮助,希望学校帮助协调患病校友及家属的医疗救治;通过她们关心了解在汉老师、同窗的近况;通过她们寻找在汉失联的亲朋好友……除了接受校友的关心和咨询、除了处内的常规工作,胡肖老师还需要了解学校防疫物资需求,对接各校友组织,通过广大校友的火速驰援,缓解疫情初期学校防疫物资严重不足的现状。

不为为武汉做点什么,心里不踏实

“每天的工作很充实,心里却不踏实。”这是胡肖老师形容疫情初期她的心理状态。看着每天增长的确诊病例,和多数武汉人一样,她也经历焦虑和恐慌,也在承受着想做什么却无能为力的煎熬。看着在学校党委的号召下,地大的党员迅速响应,党员突击队已经火线上岗,开始为地大社区居民服务,这种感受更为明显,自己也是一名党员,也得做点什么。

胡肖老师所居住的社区属于老社区,管理和设施比较陈旧,老年居民较多,也是附近社区中疫情较为严重的社区。2月,让留守在武汉的居民感受最为深刻的是社区封控后物资采购的困难,居民前期的物资储备逐渐消耗,此时正值武汉市的疫情高峰,而社区工作人员有限,开展发热居民的摸排、确诊病人转送等工作已让社区工作人员连轴运转,疲惫不堪,很多居民需求无法及时保障。

2月23日,武汉市启动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招募志愿者,得知这一消息,胡肖老师的第一反应就是“我要响应号召,当一名社区志愿者”,当告知先生这一想法后,先生很支持 “你是党员,不做什么你心里也不安,想做就去做吧!做好防护,注意安全。”瞒着住在另一个社区的父母,在先生的支持下,胡肖老师第一时间报名成为了一名社区志愿者。

“并不是没有顾虑,也并不是不害怕。”胡肖老师说。她和先生、上小学的女儿住在一起,每天和孩子接触最多,一旦感染,后果不敢想象。另外,社区暂时无法为志愿者提供防护装备,家里唯一有的防护用品就是普通口罩和一次性手套,连一次性雨衣都没有,在疫情高峰期,要接触大量居民,心里真的挺害怕。

在做好心理建设后,2月24号,胡肖老师带着口罩、帽子、一次性手套,穿上冲锋衣,在简单的防护装备下正式成为一名社区抗疫志愿者。

undefined

让自己微弱的力量,为武汉添一点温暖

志愿者主要任务是为居民团购政府惠民物资,确保居民的正常生活。胡肖老师对接的是其中一个网格的200余户居民,发布物资信息、回答居民问题、统计需求、收款、分发物资是志愿者的日常工作。大量的服务时间在线上,胡肖老师要回答网格群的各种提问、教不会用网络支付的老人付款、一遍一遍的核对收款金额、反复的电话核对居民订单和忘了备注户名的打款……十分的繁琐,这段时间也是校友处工作最为繁忙的时候,胡肖老师需要第一时间协调校友工作、回复校友信息,一边做好志愿者工作。为了确保工作不受影响,经常需要加班到深夜。在第一次发放物资时,一位老奶奶非常感激地说:“太谢谢你们了,家里快断粮了,不敢出门,不太会网上抢购,幸好有你们解了我们燃眉之急。”还有网格群里居民们真诚的道谢和点赞,这些鼓励给她坚持的勇气,也让她终于心安,总算是为武汉进了一点力!

2月的武汉,潮湿阴冷,志愿团队一共24名志愿者,有20名女性,大家经常也要承担一些“体力活”,楚天交通广播还专门采访报导了这支女同志居多的社区志愿团队。一辆小推车,一百多斤的物资,需要晃晃悠悠的从物资领取点送到需要帮助的老人家中,一趟下来,身上的毛衣都湿透,眼镜也被雾气铺满,连路都看不清,冻得直哆嗦,可心里很温暖。

小区有的老年人不太常关注网格信息,有个老两口每次都完美的错过志愿者发布的信息,但没有一句抱怨,只是说自己年纪大了不常关注信息,看来以后要经常盯着手机。胡肖老师记在了心里,后期有信息发布,都会@老人或者电话提醒他们关注信息,有了爱心菜,也会记得给老人捎上一份送到门口。

得知小区一户居民有三个孩子单独隔离父母不在身边,胡肖老师和志愿者们都在想办法尽己之力帮助孩子们改善生活。第一批团购的猪肉到货后,胡肖老师和先生一起做了一大锅红烧肉,冒雨给孩子们送到家里,听到孩子们爆发欢呼声,心里被填得满满的。孩子们改善生活的同时体会到的更是疫情期间武汉市民的守望相助和众志成城的抗疫决心!

志愿服务的力量,温暖他人也照亮自己

关爱志愿服务直接面对的是大量居民,难免会面对一些无礼要求和少数居民的不理解,志愿者们除了承受来自疫情的压力和害怕,也承受了来自居民的一些抱怨和误解。胡肖老师在志愿者群里给大家留言:“团队里有孕妈妈,大多数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女同志,还有孤身被困在武汉自己生活都面临很大困难的年轻人、有年龄较大承担了大量体力劳动的老哥哥、有居家承担繁忙工作利用休息之余志愿服务的普通人,疫情像一面镜子,照出了大家平凡却又伟大的样子……带着口罩,志愿者们可能大多数人都记不住大家的样子,但很荣幸认得美好而温暖的你们!”和大家互相鼓励,抱团取暖。

“因为工作比较忙,投入的时间精力有限,好多志愿者比我承担了更多、更艰难的工作,充分感受到了武汉人的奉献精神和团结的力量,很敬佩他们,他们是我学习的榜样。”胡肖老师如是说。

“一定要做好防护,注意安全。”当得知胡肖老师担任了社区志愿者,校友处处长徐岩老师每次沟通完工作,总是不忘记叮嘱几句,还经常打电话关注下志愿服务的情况。虽然担心,但他带头参与并支持处内党员积极参加抗疫工作。

4月,胡肖老师收到了意外的惊喜,来自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市委宣传部和市文明办的志愿者纪念证书和社区感谢信,感谢她面对疫情,生动诠释“最美逆行者”的坚毅与担当。

4月8日,武汉重启。胡肖老师的父母和家人看到证书的照片才知道她瞒着家人担任了社区志愿者,虽然同是共产党员的父母还心有余悸担心她的安全,但仍然给她点赞,为她在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骄傲。

武汉的冬天很寒冷,面对重大疫情下的武汉却又很温暖,挺身而普通的武汉人,牵起手,站出来,尽己所能,充当起这座强大、活跃却一度慌张的城市的“补丁”,用微小但又温暖的力量,助力武汉尽快恢复“健康”,而每个地大人,正是这温暖力量中坚定的一员。

undefined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组织部| 教育部| 湖北省教育厅| 中国地质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