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克时艰,战“疫”有“李”——李四光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战“疫”纪实

发布人:马洪福发表时间:2020-04-03点击:

共克时艰,战“疫”有“李”——李四光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战“疫”纪实

庚子鼠年,春寒料峭,新冠疫情突如其来,令人始料未及。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全体中华儿女戮力同心,携手抗疫。李四光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基础之上,对照党支部“七个有力”建设目标,充分发挥党支部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支部全体党员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主动作为,用实际行动为战胜疫情形成共识,凝聚力量!

一、严加管理,理论学习不掉线

疫情发生以来,李四光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深入学习了中共中央和湖北省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文件要求,严格按照校党委关于开展支部主题党日的通知,认真组织2、3两月的线上主题党日活动。虽隔着屏幕,但支部成员依旧像往日参加主题党日活动一样,对着屏幕上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共唱国歌。特殊时期的主题学习,改变的是形式,但不变的是效果!

undefined

undefined

图1:全体成员为逝者默哀并重温入党誓词(左)
图2:支部开展线上主题学习交流(右)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党支部特开设《习语朗读者》系列微党课栏目,要求支部党员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做好先锋模范,率先开展理论学习。疫情期间,《习语朗读者》如约上线,党支部副书记李慧玲同志就习总书记在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进行了分享学习。

undefined

图3:《习语朗读者》推送及视频截图

为不断增强支部党员的理论素养,支部成员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紧跟时政热点,学习新理论。并建立学习交流群,由老党员带头坚持每日打卡,逐步养成日常理论学习好习惯。

二、服务同学,毕业就业一帮一

受疫情影响,学校推迟开学后,毕业生只能居家撰写毕业论文,很多同学也出现了拖延、消极以及懈怠的情况,导致毕业论文进度进展缓慢。针对此情况,支部党员带头建立毕设进度监督群,实行每天两次打卡,一次汇报,互相监督论文进度,保证毕业设计的顺利完成。

undefined

图4:毕设进度监督群每日打卡汇报截图

针对高年级学生就业难和低年级学生学业难的问题,党支部成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协助年级辅导员开展学业就业“一帮一”计划,帮助低年级学业困难的学生进行线上辅导,解决学习问题;同时毕业生党员则联合毕委会成员每天坚持一对一给帮扶同学发送招聘信息、动员参加求职培训、协助修改简历以及每周收集就业进展等,以实际行动帮助身边同学早就业、就好业。

undefined

图5:毕业生党员协助辅导员开展就业“一对一”帮扶

李四光学院是由我校与中国科学院合作共建,旨在通过整合校内外相关优质教学科研资源,培养独立思考、自主表达、崇尚学术、勇于探索的拔尖创新型人才。学院学生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成员在学科竞赛和科创活动方面的优势,打造了全新的在线学习引导栏目《党员领航—专业那些事儿》。该栏目由支部高年级优秀党员将自身参加数学建模、专业竞赛、科研立项、导师双选等高水平学科竞赛经历整理成攻略,每周周一在学院微信平台推出,与全院同学进行分享,带领低年级同学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不断追求学术卓越。目前已连续推出三期数学建模系列推文,在低年级同学中收获良好的反响。

undefined

图6:《党员领航—专业那些事儿》之数学建模推送截图

三、志愿服务,党员带头勇担当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学院学生党支部除了做好在线学习和“一对一帮扶”外,还积极主动加入到所在社区志愿服务团队中。16级党支部成员南方同志在隔离期结束后,迅速成为一名社区党员志愿者,为守护一方安宁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面对值班过程中的寒冷、感染风险以及少数不配合居民的牢骚,南方同志表示:“其实相比那些冲锋在前的医务人员、警察、军人等,我所做的微乎其微。可我知道,他们之中,很多都是党员。而我能在社区里为抗疫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是我的荣幸。”身处武汉的18级入党积极分子孙志杰也毅然选择走出家门,加入社区志愿服务,至今已一月有余。

undefined

图7:南方与孙志杰参加社区志愿服务

四、舆论引领,科普防疫强信心

疫情发生后,党支部率先向学院全体同学发出疫情期间的学习生活倡议,号召同学们顾全大局、坚定信心、按要求做好居家学习和防疫。在线教学开始后,为更好地了解同学们居家学习的情况,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学院老师的指导下,与各班级、专业建立对接联系,收集整理在线上课、毕业设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反馈给学院逐一解决。

同时,党支部依托学院QQ宣传平台做好疫情期间的防控宣传工作。每日分别在早中晚三个时间段开设《疫情日报》、《防疫指南》、《战疫先锋》三个栏目,推送汇总权威平台发布的疫情防控知识以及辟谣消息,为科学防护、共渡难关贡献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undefined

图8:党支部QQ每日推送《疫情日报》、《防疫指南》、《战疫先锋》

五、心援武汉,凝聚力量战疫情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李四光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全体成员虽身处全国各地,心却为一处牵挂。为了向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表达诚挚的敬意,向身陷疫情的武汉表达真挚的祝愿,党支部充分利用学院新媒体平台,在全院发起了《共克时艰,祈福武汉》作品征集活动,号召广大同学用自己的视角和方式进行艺术创作,展现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的抗“疫”精神。

undefined

图9:《共克时艰,祈福武汉》作品征集活动部分作品展示

同时,支部全体成员还在居家抗役期间自学手语,精心制作了《坚信爱会赢》的手语MV,坚定抗疫信心,积极传播网络空间正能量。截至目前,该MV已在微博、微信、腾讯等校内外各平台进行推送,总浏览量超2万。

undefined

图10:支部制作的《坚信爱会赢》手语MV在学校官方微博及校内各平台进行推送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让党旗在战“疫”路上高高飘扬。李四光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当先锋、作表率,学好专业本领,砥砺意志品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己之力。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组织部| 教育部| 湖北省教育厅| 中国地质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