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中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委员会关于印发《在全校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0-07-06点击:

中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委员会关于印发《在全校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分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党委各部门:

  经学校党委研究同意,现将《在全校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予以印发,请你们认真组织学习,扎实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附件:1.中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委员会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人员组成

  2.中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委员会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组成及其主要职责

               二〇一〇年七月六日


中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委员会

在全校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精神,按照教育部、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部、省委高校工委的安排部署,经学校党委研究,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充分认识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

  在全校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既是巩固和拓展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也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对于进一步抓好学习实践实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工作、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生机活力、保持党的先进性、促进校园和谐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把握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五个好、五带头”为主线,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题,从学校实际出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师生员工、加强基层组织中建功立业。

  推动科学发展。就是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巩固和扩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努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构建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广泛调研,精心谋划,科学制定学校“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促进校园和谐。就是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艰苦朴素,求真务实”校训精神;及时了解师生的思想动态,化解矛盾,凝聚人心,促进校园人际和谐;树典型,扬正气,鼓励创新,倡导实干,营造崇尚先进、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良好校园风气。

  服务师生员工。就是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尊重和依靠师生,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以教师为主体”的办学理念;通过座谈、“结对子”等有效办法,主动关心师生员工的工作和生活,为他们排忧解难;进一步改进干部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在深化教学改革、提高办学质量、服务学生成才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赢得师生员工的支持和信任。

  加强基层组织。就是要求各基层党组织认真履行职责,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面,创新活动方式,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积极推进“五个基本”(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完善基本制度、落实基本保障)和“七个体系”(组织体系、服务体系、宣传教育体系、民主管理体系、和谐稳定体系、保障体系、考核评价体系)的建设步伐。

  三、明确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内容

  全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一)先进基层党组织条件

  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

  一是领导班子好。坚持理论学习制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勇于开拓创新,具有科学的发展思路和工作措施;积极进取,争创一流,不断推动事业科学发展;班子团结,清正廉洁,具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党员队伍好。积极开展党的活动,创新活动方式,努力探索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的有效形式,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在师生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为本单位的事业发展提供保证。

  三是工作机制好。领导班子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党政关系协调,配合默契;加强科学管理,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执行力不断增强,各项工作运转顺畅,各方面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

  四是工作业绩好。工作计划周密,组织协调有力,督促检查到位;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横向比较中,事业发展快,完成任务好,工作业绩突出,各项事业在原来基础上有明显进步。

  五是群众基础好。领导班子威信高,干群关系融洽;领导班子集体及班子成员的思想工作表现得到群众广泛认可和普遍好评,在工作考核民主测评时,获得了比较高的满意度;党组织和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

  (二)优秀共产党员条件

  争当优秀共产党员,要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

  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教工党员要牢固树立科学的教育观、质量观和人才观,严谨治学,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工作能力;学生党员要牢固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成才观,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努力提高综合素质,成为全面发展的榜样。

  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立足岗位积极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教工党员要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岗位上,勤奋工作、开拓创新;学生党员要具有强烈的成才意识,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争做品学兼优的人才表率。

  三是带头服务师生。不断增强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和奉献意识,积极帮助广大师生员工解决实际困难,自觉维护师生员工正当权益。教工党员要主动帮助师生解决思想、学习、工作上的实际困难,为学校事业发展和学生成长成才做出积极贡献;学生党员要积极关心和帮助学习和生活等方面有困难的同学,带动同学共同进步。

  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教工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和学校各项政策和决定;学生党员要自觉遵守国家法律和校规校纪,团结同学,尊敬师长,为同学做出榜样和表率。

  五是带头弘扬正气。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教工党员要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淡薄名利、恪守学术道德,清正廉洁、克己奉公,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学生党员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在学风、班风和考风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崇尚文明,讲求诚信,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

  四、加强创先争优活动的分类指导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围绕“五个好”、“五带头”的主要内容,明确活动任务,突显活动主题,设计活动载体,找准活动着力点,坚持分类指导,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学院等教学单位党组织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推进教育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以及师德师风建设和教书育人等方面,积极开展党员示范服务特色活动,带动教职工为本单位发展做贡献。

  教辅、后勤单位党组织要紧紧围绕创新服务机制,提高服务质量的工作重心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更新工作理念,抓好队伍建设,提高员工素质;加强资源整合和资源共享,创新服务机制,增强服务能力;畅通沟通渠道,开展服务竞赛活动,不断提高工作和服务水平。

  职能部门党组织在开展活动中要在转变观念、改进工作作风、推进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创新、提高机关效能建设等方面下功夫,继续开展公开承诺、文明服务等活动;切实深入基层,多办实事;加强处室协作,促进工作交流;开展读书学习活动,提高理论和业务水平;争创一流业绩,树立良好形象。

  学生党组织和学生党员是我校党员队伍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利用野外实习和寒暑假假期,组织由党员干部带队、以学生党员为主体、党员教师和辅导员参加的社会实践团、服务小分队,深入农村、企业和城市社区,广泛开展社会调研、文化下乡、科技普及和法律咨询服务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在服务社会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五、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方法步骤

  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两个重大节点展开,分四个步骤进行。

  (一)发动部署,学习教育(2010年5至7月)。这一阶段主要抓好三项工作。

  一是动员部署。学校召开动员大会,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全面部署,搞好宣传发动。

  二是制定具体计划。基层党组织要按照学校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计划和特色活动。要把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纳入其中,并采取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进行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三是学习教育。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中央、湖北省委、教育部党组关于创先争优活动的相关文件,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要求,积极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

  (二)公开承诺,接受监督(2010年7至8月)。各二级党组织要根据学校的实施方案对本单位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具体安排,明确争创重点、实施进度和具体措施,并以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做出公开承诺,接受监督。

  (三)全面争创,扎实推进(2010年8月至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各单位按照实施方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同时,在全校重点开展三大“主题活动”:

1.开展“结对领航,让党旗更光辉”的主题活动。

一是开展教职工党支部与本科班级“结对子”活动,准确把握大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状况,帮扶学习困难的大学生;指导学生党建工作,促进良好班风学风的形成。

二是党员与群众“结对子”活动,教师党员重点帮助青年教师提高业务水平,还应帮助学业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指导大学生开展科技活动;学生党员重点帮扶学习困难的同学在学业上共同进步。

2.开展“党员示范,让党徽更闪亮”的主题活动。

一是开展创建“党员教学科研示范岗”,争做“党员教书育人模范”、“党员教学科研先锋团队”等活动。

二是开展创建“党员管理服务示范岗”,争做“党员管理服务模范”、“党员管理服务先锋团队”等活动。

三是开展创建“党员学生学习示范岗”、“党员学生志愿服务示范岗”,争做“党员学习模范”、“党员志愿服务模范”、“党员社会实践先锋团队”等活动。

  3.开展“感动校园党员人物”评选活动。通过师生举荐、记者采写、网上评选等方式,挖掘出那些默默奉献、不求回报,感动师生的党员人物,用他们的先进事迹影响、带动更多的人。制作党员人物专题,通过校内电视、校报、网络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并在建党90周年之际进行表彰。

(四)总结表彰,完善机制(2011年6月至党的十八大召开前)。这一阶段重点抓好五项工作:

一是展示成果。通过举办创先争优活动图片展、理论成果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全面回顾我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集中展示活动成果。

二是搞好总结。各单位都要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系统梳理,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研究制定改进措施。

三是考核评议。学校党委要对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要对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考核,并采取适当方式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

四是评选表彰。2011年“七一”前,学校将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一次集中表彰。评选表彰对象要注重工作实绩和群众公认度,采取自下而上、层层推荐的方式产生;2012年“七一”前,学校将专项表彰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

五是完善机制。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六、强化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领导

  (一)明确领导责任。学校党委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见附件1,以下简称领导小组),负责活动总体规划与指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工作(见附件2)。学校党委学工部、研工部要组织指导好各学院(课部)的学生党员创先争优活动,各二级党组织也要成立本单位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本单位的创先争优活动。

  (二)搞好舆论宣传。要充分发挥学校校报、广播、电视、校园网络等媒体的作用,开设创先争优活动专栏,大力宣传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以及开展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三)注重活动实效。各二级党组织要围绕学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把活动与本单位的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尤其要与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相结合,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鼓励各基层党组织根据各自实际,大胆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改进活动手段,切实增强活动的影响力和实效性。

  (四)加强监督检查。通过听取汇报、专题调研、交流研讨等形式,了解活动进展情况,研究解决遇到的问题,总结推广经验做法,推动活动顺利开展。活动领导小组要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适时进行点评,实事求是肯定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的,要限期整改。

  各分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要将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开展情况及时报送学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附件1

中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委员会

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人员组成

  中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委员会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如下(以下简称领导小组):

  组 长:

  郝 翔 校党委书记

  副组长:

  丁振国 校党委副书记、校纪委书记

  朱勤文 校党委副书记

  傅安洲 校党委副书记

  成 员:

  万清祥 学校办公室主任

  刘亚东 校党委组织部部长

  李素矿 校党委宣传部部长

  杨堂荣 校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

  王林清 校党委学工部部长

  喻芒清 校党委研工部部长

  徐四平 离退休干部党委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校党委组织部(行政楼305,联系电话027-67884332,邮箱:zuzhi@cug.edu.cn),刘亚东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附件2

中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委员会

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组成及其主要职责

  中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委员会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如下(以下简称办公室):

  主 任:

  刘亚东 校党委组织部部长

  副主任:

  张宽裕 校党委办公室副主任

  杨 莉 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

  曹南燕 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建和 校党委学工部副部长

  李红丽 校党委研工部副部长

  办公室主要职责:

  1.负责起草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并做好总结工作;

  2.及时掌握创先争优活动进展情况,定期向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活动领导小组汇报并提出建议;

  3.筹备有关工作会议,及时做好监督检查,满意度测评及数据统计上报工作;

  4.做好上级领导来我校指导检查工作的联络、接待和服务工作;

  5.制作活动简报,建立专题网站,总结推广典型经验;

  6.完成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组织部| 教育部| 湖北省教育厅| 中国地质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