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工程管理专业本科生党支部战“疫”纪实

发布人:冷再心发表时间:2020-03-21点击:

抗击疫情“多面手” 学生党员勇担当

                                       ——工程管理专业本科生党支部战“疫”纪实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经济管理学院工程管理专业本科生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细落实上级党组织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支部党员人人争做合格党员,用好“四种身份”,凝聚同学信心、守护同学安全、做好教育引导。

当好同学宣传教育员

党支部严格落实《经济管理学院关于学生党支部开展2020年2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的工作部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湖北省委相关文件精神,学习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人物事迹,关注和支持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围绕同学居家自学、毕业就业、身心健康等问题开展讨论、制定支部方案。支部组织党员通过线上方式在各班级群中做好宣传教育工作,系统整理并转发《致地大寒假留校学生的一封信》《致全体地大学子的一封信》《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留校及返校管理的通知》《关于开通心理支持网络服务的通知》《关于面向全校学生开通心理支持热线的通知》等通知文件,在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的同时,积极为同学解决问题、提供帮助。

支部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组织力,落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关于组织全体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通知》安排,组织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共计56人开展线上同上思政大课的学习活动,适时建立“党建思政课交流群”,组织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参与学习研讨,并邀请辅导员徐媛老师进行现场指导,切实把课程内容学深吃透,把课程的营养转化为抗击疫情的实际行动。 

当好抗疫工作服务员

建立党支部抗击疫情捐款志愿服务台账。疫情爆发后,支部第一时间召开线上会议,以支部名义向地大教育发展基金会“抗击新型肺炎基金”项目捐款1000元。在党支部的影响下,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以个人名义主动向各地慈善机构捐款捐物。支部及时建立捐款志愿服务台账,如实记录每位同志的爱心善举。截止3月11日,共有五名同志参加了抗击疫情志愿者活动,党员和积极分子累计捐款总额4456.2元。

设立党支部战“疫”先锋榜。对于在疫情中表现突出的党员和积极分子,支部及时给予表扬,设立战“疫”先锋榜,号召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向他们学习。为武汉疫区困难老人发放口罩的陈炳轩、帮助搬运蔬菜支援武汉的杨俊坡、联合同学发起湖北省中医院定向捐赠物资的罗玮佳、一家三口战斗在战疫一线无私奉献的贲雅雯和冒着严寒协助防疫人员摸底排查的包琳媛等同志,成为广大同学学习看齐的先进典型。

当好学生工作组织员

党支部全面关注同学健康和思想状况。支部党员立足所在班级关注每位同学的身体健康状况,配合专业辅导员做好同学健康统计工作。支部党员利用QQ群、微信群、空间动态、微博和朋友圈等各种渠道了解本班级或本专业同学的思想状况和生活动态,及时掌握舆情。支部党员邹成同志入党以来一直担任089162班班长,从2月7日起,该同志便积极响应党支部号召,每天在班级群中统计班里同学的身体健康状况,一人不少、一天不漏。

聚焦大四年级同学的就业问题。党支部积极与学院毕业生委员会对接,了解本专业大四同学就业的最新动向。工程管理专业共有60名2020届毕业生,其中10位保研,2位拿到境外学校offer,28位拿到企事业单位offer或已签三方协议,5位准备考研复试,1位准备考研二战,14位正在投递简历或面试中。支部建立《就业帮扶方案》,力争“一人一策”,积极组织已就业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尚未就业同学提供就业指导,通过建立专业就业信息交流群和校友联系群,及时分享各类对口企业的招聘信息、线上双选会和宣讲会信息,动员未就业同学广泛投递简历,参加求职技巧培训课程等,提高就业能力。目前未就业同学均已参加学校10号举行的线上大型双选会,均已通过简历筛选环节,正积极准备线上面试,后续党支部将持续帮扶跟进。

当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员

面对疫情,不仅仅要做到“停课不停学”,更要做到“停课不停育”,持之以恒、克服困难抓好对团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支部对所辖4个年级共36名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集中统一线上培养教育考察,以个人书面汇报、培养联系人“一对一”线上谈话等方式,深入了解每一位积极分子的思想、学习、生活、工作情况,耐心引导、翔实记录,形成了36份电子版考察报告,要求入党积极分子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到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为全国疫情防控做出应有贡献。

开展教育要用好身边同学抗击疫情的鲜活教材。党支部对于在抗击疫情中表现优秀的同志,支部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依托班会、主题党日等对他们的先进事迹进行了通报表扬,并号召全体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向优秀看齐,充分发挥朋辈育人作用开展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组织部| 教育部| 湖北省教育厅| 中国地质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