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促党建,强党性——记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支委)培训会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5-10-12点击:

2015年10月8日下午两点半,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支委)培训会在信工楼报告厅举行,本次培训会分为老支部书记经验交流和关于“如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专题讲座等两个部分。参加此次培训会的有信工学院党委副书记许德华、党建办公室主任李雨竹以及信工学院各学生党支部书记及其他支委。

书记培训会以党建办公室成员编排的“党员发展”情景剧开场,它模拟了入党积极分子发展为预备党员的发展大会和预备党员的转正大会,向大家展示了成为一名正式党员的具体流程,为各位支委开展日后的工作提供了基础。

紧接着,本科生第六党支部支部书记张健为大家分享了发展一名党员的具体过程和注意事项。张健从积极分子的确定、预备党员的发展、预备党员转正、入党志愿书的填写和组织员谈话这五个方面,富有激情地进行了讲解,并且列举了党员发展中应该注意的各种细节以及其自身在党员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生动形象,让人难忘。

2014级硕士第三党支部支部书记何丽娟和大家分享了支部建设的经验并介绍了她们支部创建研究生示范党支部的过程。何丽娟认为,支部建设与专业班级密不可分,并强调支部建设应立足于学院平台。她谈到,在过去的一年里,2014级硕士第三党支部充分利用党员设岗定责活动、支部立项活动、支部风采大赛、知识竞赛活动、党员评议与支部考核等活动,结合自身支部特点,确定了“知行合一,践行中国梦”的创建主题。经过建设,党支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

最后,许德华作了“如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专题讲座。许老师认真分析了党支部、党支部书记、普通党员的职责和使命。他强调,一个优秀的党支部首先应该明确自己的职责,本科生党支部应以引领所属区域全体大学生健康成长与发展为导向,研究生党支部应以学术为导向(可适当区分学术型和专业型)。许老师特别强调党支部书记的责任重于泰山,书记一定要时刻清楚自己的职责,调研、规划好支部工作,多多与支部成员交流,时刻掌握好几份报表,即支部全体人员基本信息表、支部全体党员基本信息表、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基本信息表;同时,学会利用不同的平台,将支部工作做好、做精。许老师还强调,作为一个大学生党支部,应当做好党员的身份教育,帮助学生党员牢记党员的使命与责任;每一名学生党员从支部大会宣读入党志愿书的时刻起,就应该对自己的身份有正确的认识,不仅需要党员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起模范带头作用,更要做一个有心人,厚积而薄发。

促党建,强党性,这将是信息工程学院大学生党建工作一个新的起点。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组织部| 教育部| 湖北省教育厅| 中国地质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