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系党支部防疫抗疫工作记

发布人:冷再心发表时间:2020-03-21点击:

筑牢防疫抗疫战斗堡垒 彰显党员先锋本色

                            ——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系党支部防疫抗疫工作记

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系党支部是2019年获批全国样板支部建设单位,支部共有正式党员22人。疫情发生以来,支部全体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防疫抗疫各条战线都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是我校战疫坚固堡垒。疫情期间,经济学系党支部认真开展样板支部建设,以党建促学科发展,落实“严在地大”要求,提出“严在经济”口号,积极组织动员学生开展“我跟疫情抢时间”活动,全面建立日报打卡制度,发动社会资源开展多期就业辅导,将疫情对学生学业、就业影响降到最低。

    一、坚定信念战疫情,理论学习不放松

二月底支部在线召开了“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共同抗疫”主题党日,活动以奏国歌和重温入党誓词开始,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湖北省纪委机关、湖北省委组织部有关文件精神,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阻击战、定军心安民心的“金句”。

校党委副书记成金华也参加了主题党日活动并发言。成金华同志首先介绍了我校疫情基本情况,对我系党员教师在防疫抗疫过程中的突出表现提出表扬,强调疫情期间所有党员同志,一方面要严格遵守社区防疫抗疫相关纪律和规定,实事求是、可控安全地参与社区志愿活动;另一方面也要紧抓学科建设不放松,不要因疫情影响学科长远发展,尤其是要在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增设金融专硕和建设双万专业三个问题上早谋划、早发力。随后党员们依次发言,汇报了疫情期间在家生活和工作情况。

支部强调,要在疫情期间,坚决做好样板支部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号召全体党员加强理论学习,高质量完成教学、科研工作,尤其重视提高在线授课质量,多措并举,力争将疫情对学生学业影响降到最低。支部还动员全体党员,各尽所能,主动联系社会资源,帮助毕业生升学、就业。

党员们随后热烈讨论,纷纷指出,疫情的影响是严重的,但疫情期间我党、政府、人民军队和广大人民群众所表现出来的无畏精神,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让人信心倍增。作为党员、高校教师,我们应尽一切力量去帮助学生克服疫情影响,同时积极传递正能力,为取得抗疫全面胜利贡献一份力量。

会后,支部第一时间对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了报道:

新闻链接:http://jgxy.cug.edu.cn/info/1134/5781.htm

疫情期间,所有党员认真做好理论自学工作,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及时学习、宣传中央防疫抗疫文件精神,并严格规范自己网络言行,不信谣不传言,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主动与网络上不良言论坚决斗争。

 二、校园防疫勇担当,无私奉献抗疫忙

支部成员积极参加学校防疫抗疫志愿工作。刘江宜同志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学校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为封控楼栋搬运生活物资,任劳任怨,全天候服务,赢得了封控楼栋全体人员的高度认可,向我院发来表扬短信。其他居住在校外社区的党员,也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活动,帮助社区组织物资团购、发动社区为困难家庭捐款等。

     

1刘江宜同志在封控楼栋开展志愿工作

学校组织党员自愿转款以来,我支部成员踊跃捐款,共收到捐款7200元,位列全院第一。前期朱冬元、李通屏等同志通过社区等累计捐款3800元以上。朱冬元同志还积极联系社会资源,为我校筹集防疫资金5万元。

支部也采取有效措施,高效完成学校各项防疫管理要求。通过微信群打卡,高质量完成学校教职工健康日报要求,这一制度得到学院表扬,在各系推广。

三、教学科研齐发展,在线授课质量高

教育部提出“停课不停学”以后,支部动员所有老师高度重视部、校要求,认真研究各种在线教学平台、工具,交流经验,确保所有课程均按时高效在线展开。支委带头研究总结各种平台优缺点,每人负责联系一部分老师,结合课程特点,在开学前三天就全部确定好在线教学方案,尤其对年龄较大的老师们采取重点帮助,通过电话帮助其熟练掌握各种平台使用技巧。开课后,我系在线教学质量得到学校和学院高度认可。李通屏教授利用腾讯会议平台开展《国有资产管理》在线授课,在“地大要闻”得以报道。

     

李通屏老师在线授课工作照

新闻链接:http://www.cug.edu.cn/info/10506/92709.htm

孟霞老师也在研究生院网站分享了她在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一些体会,获得好评。

           

 

孟霞老师在线授课工作照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1NTg3MTgxMg==&mid=2247485724&idx=1&sn=218ab87dd6b58077891de220a25a10f5&chksm=ea2e1737dd599e211bda552899bef23954f3ce886170d367077342aa93be7b8b04442a083515&mpshare=1&scene=23&srcid=&sharer_sharetime=1584176641765&sharer_shareid=df09b12a0b43467e0447a5130d83ee58#rd

学校、学院各部门领导、教学督导多次旁听了我系教师课程,均对我系教师的精心准备、多样化教学给予高度表扬。

疫情期间,支部成员也不放松科研工作,国家基金、学校教改项目申报数量均位居学院首位。朱冬元教授等也积极为武汉市复产复工献计献策,得到有关部门重视。

 四、组织动员抓学风,严在地大我先行

我支部在申报样板支部时,就明确要以支部促学科发展、学风建设作为建设方案,并提出了“严在地大、严在经济”的口号,在2020年工作方案中提出了一系列措施,旨在帮助学生端正学风、严明纪律,实现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疫情发生以后,支部和系班子紧急召开会议,认为虽然疫情和停学对教学产生了较大影响,我们仍应坚定不移地落实既定学风建设方案,并要加大力度,紧抓疫情期间居家学习质量和纪律,力争师生同心协力,将疫情对学业影响降到最低。

为此,开学前,支部书记、系主任和各班班主任,联合学工,给各年级都召开了“疫情期间居家学习动员会”。动员会一是给大家全面分析了疫情情况,要求大家注意安全,并学会正确分析、对待各种网络信息,保持健康心态;二是要求大家高度重视疫情期间在线课程学习,要保持和在校学习一样的态度和学风;三是提出了一系列疫情期间抓学风的制度。

这些制度包括:(1)提出“我跟疫情抢时间”口号,鼓励所有同学在完成正常课程之外,与在校学习相比,每天多挤出三小时学习时间,用于数学、英语、专业课程和人文社会科学的阅读,力争把疫情耽误的学习时间抢回来。(2)全面建立“学习日报”制度。为帮助同学们居家期间保持良好作息和学习习惯,鼓励同学们加入日报打卡群,形成学习互助监督小组,每天晚上向小组成员提交日报,互相监督勉励,把最宝贵的时间都珍惜起来用于学业。(3)开展“最美读书笔记”评选活动。鼓励三个年级同学多阅读、多记笔记,在日报中晒出自己的笔记,并与同学们相约,返校后开展最美读书笔记评选活动。

这些制度开展以来,包括周末,每天晚上11点左右,各年级的日报打卡群里都非常热闹,同学们纷纷亮出当日“学习账单”,请互助小组同学检查,班主任老师们也及时对优秀学生予以表扬,一些老师也晒出自己的“工作账单”,形成了人人争先的学习氛围,把“严在地大”落到实处。一些同学表示,通过这些制度的实施,自己不但没有因疫情耽误学业,反而比之前更珍惜时间、更高效学习了。

各年级日报打卡群


不同风格的日报

部分同学高颜值的读书笔记

新闻链接: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U1NDgzNjA1MA==&mid=2247487308&idx=2&sn=44b2f81b2e38180a64f6a28924b636ba&chksm=fbdcc671ccab4f6702f1711b85a64bd2080e8a3841b72eca65e6ec4cdd5f981723be0086c653&mpshare=1&scene=23&srcid=&sharer_sharetime=1584178689997&sharer_shareid=df09b12a0b43467e0447a5130d83ee58#rd

除学业外,支部也非常重视对学生疫情期间健康心理的引导,314日晚,支部开展结对领航工作,与081171举行了云班会,支部书记齐睿、系主任刘江宜、龚承柱、徐翔等老师和辅导员张弛老师参加会议并与同学们积极互动。同学们分享了疫情期间的生活和心理,尤其是在紧张害怕的时候,看到党员、解放军、医护人员冲在前线守护人民,心里充满感激之情,也对老师们克服重重困难保障教学、关心同学表达感谢。情到深处,一些同学泣不成声。最后,同学们也积极响应“我跟疫情抢时间”口号,表示要打赢属于自己的疫情战。

五、多措并举促就业,倾力帮助毕业生

疫情已对经济造成较大影响,又适逢全球经济下行,毕业生就业形势紧张。我支部与院学工多次沟通,积极鼓励老师发动社会资源,帮助毕业生就业。

经济学系和学院学工联合推出了“职等你来”春季求职线上指导,第一期35日下午举行,邀请了同铭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合伙人、资深人力资源管理师谢曦女士,用腾讯会议为毕业生带来“如何打造HR喜欢的简历”的在线讲座。讲座受到学生热烈欢迎,腾讯300人的会议室迅速爆满,外语等多个学院同学也纷纷前来参加。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U1NDgzNjA1MA==&mid=2247487276&idx=2&sn=ae2ae7cf70c5ebb82b8670b986323a72&chksm=fbdcc611ccab4f07883c56300b71e7b0f7f170016920a693c786daae3a5efb0794efd060d61a&mpshare=1&scene=23&srcid=0307cZokr9eB4GUg7YwPNrez&sharer_sharetime=1584240877140&sharer_shareid=df09b12a0b43467e0447a5130d83ee58#rd 

第二期于311日下午举行,邀请了人力资源区块链创始人、原绿地香港控股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陈煜明先生,为大家讲解面试问题,并在线进行一对一模拟面试,也受到同学们热烈欢迎。后续还将组织部分资产评估毕业生给本硕毕业生分享求职经验。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组织部| 教育部| 湖北省教育厅| 中国地质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