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首届学生党建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人:李周波发表时间:2016-03-31点击:

 

实践创新同发展,党徽照耀共筑梦  

                               ——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首届学生党建论坛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高校党建工作的指示,响应学校党委对我校各学院学生党建工作规范和创新的总体要求,加强学生党支部先进性建设,发挥学生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围绕“实践创新同发展,党徽照耀共筑梦”这一主题,由校党委组织部、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以及工程学院党委主办,工程学院学生党建办公室承办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首届学生党建论坛于3月25日在工程楼315会议室顺利举行。

 

论坛开幕

 

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刘亚东、党委学工部部长王林清、党委研工部副部长陈慧、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飞、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江广长以及来自各个学院负责学生党建工作的老师们参加了此次论坛。此外参与本次论坛的还有各学院学生党建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各学院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党员和优秀积极分子代表。

 

陈飞书记与刘亚东部长共同为首届学生党建论坛揭牌

 

活动在高亢激昂的国际歌中拉开序幕。陈飞致开幕词并与刘亚东共同为首届学生党建论坛揭牌。王林清围绕本科生党建工作做主题汇报。他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开端,围绕教育部部署的党建学习教育安排,介绍了2016年各时间截点及主题教育与实践活动,要求广大学生党员都应牢记党员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学工部王林清部长做主题发言

 

研工部陈慧副部长就研究生人数及研究生党员数据进行整体介绍,指出研究生党员人数众多、流动性大,生产方式、组织方式、就业形势多元化转变带来的研究生党员常态化教育与再教育困境。同时针对研究生党员发展以及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入党动机问题、支部培养形势单一问题以及研究生理想信仰等问题逐一分析,要求各研究生党支部继续深入开展示范党支部创建,利用学习教育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性与能动性,做到研究生自主管理、自我服务与自我教育,真正引导广大党员做合格共产党员。紧接着,资源学院学生党建办公室负责人章帆、工程学院学生党建办公室负责人丁继国、经管学院学生党建办公室负责人陈亚文与信工学院学生党建办公室负责人李雨竹分别就各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基本情况与特色活动做发言。

 

研工部陈慧副部长做主题发言

 

随后,各学院优秀党支部书记代表、优秀党员代表以及优秀积极分子代表分别就支部建设、党员和积极分子自身的综合素质提升、责任义务等方面进行发言。工程学院1201315支部书记兰乾玉以工科生特有的逻辑思维将党建工作划分两部分,以“党建加法”和“党建减法”做形象的比喻介绍了该支部创建示范党支部的经验和党支部内部管理的方法。马克思主义学院曹阳以“内生型党支部建设”为主题发表了自己对支部建设和内部发展的个人观点。

 

学生党支部代表做主题发言

 

本着”互相交流,共谋发展”的论坛精神,在老师和同学们积极交流后一场围绕“党员发展是否应该进行量化考核”主题的精彩辩论点燃现场精彩氛围。工程学院辩论队以3对3模式展开的精彩而激烈的辩论,六位辩手为我们带来思想和语言的交锋,逻辑和思维的碰撞,深入剖析党员量化考核的辩题,令人耳目一新。

 

党委组织部刘亚东部长就本次活动做指导讲话

 

活动最后,刘亚东就本次活动做总结发言。他肯定了此次党建论坛的成果,希望党建论坛能长久的办下去,发挥更大的作用,并为此提出了几项建议。刘亚东强调:“党员及党支部要注重理论研究的重要性,学党章,学党史,注重理论武装,不断提升大学生党员的综合素质,尤其要注重党员的品德修养。他希望下届论坛可以更多的聚焦理论学习,就理论学习如何去学,学哪些内容,如何指导支部建设,如何发挥好大学生党员的先进作用等话题进行深入的剖析和探讨,扎实推进学生党建工作。”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组织部| 教育部| 湖北省教育厅| 中国地质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