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经管之力 筑守护防线

发布人:马洪福发表时间:2020-02-18点击:

聚经管之力 筑守护防线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 许小康 通讯员 赵家玮)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上来,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聚集全院上下合力,筑牢抗击疫情防线。全院师生党员或坚守岗位、或支援基层、或捐款捐物,在防控疫情的严峻斗争中自觉担当作为,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高度重视,群防群控” 经管学院众志成城

经济管理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坚持统一领导、靠前指挥,认真部署各项防控工作,主要领导带头做到“随时在线,即时响应”;各科室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全面落实落细上级党组织和学校部署,将防控工作覆盖到每一位师生,“不遗余力,不留死角”。“学院每天都要做好全体师生的健康信息统计工作,特别是要求我们要清楚每一位假期留校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辅导员田昆向记者介绍了学院相关工作情况,“我们还在网上设置了专栏,开展了师生心理疏导活动,发表了答疑解惑的主题文章,普及宣传国家的相关政策和防控知识,这些工作让大家的疫情防控意识和信心都明显增强了。我在跟同学们交流的时候,能感觉得到他们对战胜疫情充满了信心。面对疫情,学院师生团结一致、同舟共济,在工作学习、捐款捐物、志愿服务等方面都积极走在前列,这是我们经管人参与全民战‘疫’的行动宣言”。

      undefined

经济管理学院在网上发布重要防疫要求

“力之渺渺,积之浩瀚” 志愿服务党旗高扬

在这个特殊而艰难的时期,学院学生中有这样一个群体——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他们依旧在网络上坚持理论学习、开展组织生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要精神和指示上来,力求站得更高,看得更远,行动更早。

工程管理专业本科生党支部在这场防疫攻坚战中,充分显示了其执行力和组织力。支部利用工作群,号召全体党员学习领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主动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工作,动员支部党员在网上面向所属班级、团支部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和心理疏导,及时转发学校的重要通知和文件,开展便民服务。支部还号召党员力所能及地为重点疫区捐款捐物,支部向地大教育发展基金会的“抗击新型肺炎基金”项目捐款1000元,以支部和党员个人名义,向全国各地防疫相关基金会捐款共计3500余元。“虽然金额不大,但这代表了我们全体党员支援抗疫的心意,我们的心与奋斗在一线的同志们连在一起!”受访者向记者表达了学生党员战“疫”的坚定决心。

“说不害怕那是骗人的,但回头看看身后的家人和家乡,再大的危险也会被心中涌起的那股勇气所战胜”,这个从武汉“封城”起就一直在社区党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小伙子,是工程管理专业本科生党支部的学生党员陈炳轩,看着父亲和舅舅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词的那一刻,他便坚定了投身战“疫”志愿活动的信念。

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生党支部党员刘亚旭,则思考如何利用大学生专业知识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现在学校都延期开学了,小学和中学的孩子们学习怎么办?想到这些,我动员同学一起组建了志愿团队,通过建立公众号、招募志愿者、规划辅导方案,聚集了一批志愿者们一起辅导孩子们的课业。”他告诉记者,他们共计招募在校大学生志愿者50余人,受益小学生和初、高中生共计100余人。

2019级专硕班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的秦力涵,在接到红安县城关镇党委关于“控制疫情扩散、保障居民生活需要”的志愿服务活动的号召后,第一时间亮出党员身份,主动报名,作为志愿者为社区居民发放生活物资,“因为我是党员,关键时候就得上”,他和当地其他党员一起值守在寒冷的冬天,散发着一名党员的“光和热”。

“坚守阵地,呵护学生” 学生工作守土尽责

“为什么不能提前返校”“如何鉴谣拒谣”“如何加强防护”……才刚刚离开手机一会儿,同学们咨询问题的信息就纷至沓来,这是疫情期间学生辅导员的工作常态。学院辅导员努尔夏提·居勒提刚回到家乡新疆,就马上被隔离到了当地政府指定的宾馆里。集中隔离的10多天里,他仍坚持守护学院8名留校学生的健康和平安,并想方设法克服沟通不畅的困难,一肩担起340名返乡学生的线上“话务员”职责。他每天联系学院副书记、各班主任和班委,每日在QQ群里与留校学生取得联络和发布疫情正面信息,协助学校学工和后勤开展学生服务工作;通过QQ群、空间、微信群、朋友圈等渠道,关心和掌握学生每日状况,组织动员班委密切与其配合,化解同学们的心理恐慌,正确引导同学关注的舆论热点。“集中隔离别的都好,就是办公不便,很怕错过了重要信息,耽误了工作,只能时刻盯着”,除了每日的消毒防疫、测量体温和起居休息,他时刻惦记着学生们的日常生活和身体健康,他说:“虽不在武汉,但身为辅导员,我不希望爱也被隔离。”

学院全体教职工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传达到位,让学生坚定信心的同时又倍感温暖,为学生健康穿上心理“防护服”。学院党委副书记沈波说:“在疫情面前,学院老师作为平时与学生最近的人,更要压实责任,主动作为,在细致讲解国家政策、及时传达重要通知、做好信息统计,帮扶特殊困难学生,开展心理援助等工作中凝聚起全体师生合力,共渡难关。”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学工作稳中求进

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严格落实学校开展网络教育教学活动的整体部署,全面启动线上教学,确保教学任务不延误,开课计划不延期。教学和学工队伍联动,共同做好线上教学的组织、指导和监督管理工作,围绕学生线上学习活动开展培训,确保教学工作有序开展,最大限度保障教学要求不降低,质量标准不打折,学生学业不掉队。

辅导员们先行先动,积极配合教务部门及专业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学习群的通知、督促及反馈工作。努尔夏提·居勒提多次召开主要学生干部线上会议,为班干部们解释线上教学方案、布置问题反馈机制,收集整理学生关心的多项问题,并及时向教务部门反馈,最终帮助学生解决困难,保障了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田昆收集整理了2016级考研同学的有效建议,供新一届备考同学参考学习;疫情期间,徐媛非常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时常联系学生嘘寒问暖,帮助学生排解身心压力,鼓励满怀信心迎接新学期的到来;张弛贴心提醒全体同学按时起床,提供“叫醒服务”,同时积极协助处理直播课堂中出现的突发状况;赵家玮则持续保持与学生的沟通,总结出更好用的线上教学方式,比如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等,供任课教师选择使用。

授课教师们集思广益,积极探索,努力应对线上教学“新形势”。大家尽快熟悉软件,制定教学方案,准备教学资料,全力保障线上教学质量。线上教学开展以来,学生评价总体状况良好,这也进一步增强了全院教师做好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信心。

            undefined

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积极配合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命运共同 互助互爱”,经管学院同舟共济

在抗击疫情的紧张时刻,经管学院全院师生“一方有难齐力支援”的动人事迹每天都在上演。党员教师李奇明连续多日为需要帮助的老师采购生活物资,党员教师徐德义积极开展心理疏导,学院工会主席王萍组织专人对有关老师进行电话联系慰问,程胜老师积极为身体不适的老师提供帮助。

此外,学院教师李奇明、程胜、赵谦等自发给有基础疾病、行动不便且居家隔离的同事送上生活物资、送药上门;学院办公室主任陈永佳、组织秘书海鸣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渠道,向全体师生发布疫情防控措施知识、学校抗击疫情工作安排重要信息等等,坚持落实教职工身体健康状况“日报”制度,鼓励全体教师,坚决执行国家规定和学校要求,科学做好自身防护工作;学院教师杨昌锐、肖建忠、程胜、李奇明、刘耕等8位同志,第一时间报名作为学校两批疫情防控应急值班队伍人员投入工作,坚守在一线岗位上。严良教授主动请缨,加入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值班队伍……

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昌锐说:“勠力同心,就没有翻不过的山!众志成城,就没有跨不过的坎!经济管理学院全体师生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根据学校党委的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同舟共济,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转自学校主页)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组织部| 教育部| 湖北省教育厅| 中国地质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