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处党支部:在疫情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

发布人:马洪福发表时间:2020-02-28点击:

学工处党支部:在疫情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治的人民战争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最美逆行者的全力救治下,在全国人民的精诚协作下,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越是紧要关头,越能体现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越是关键时刻,越能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当前,武汉已经吹响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治总攻战的冲锋号角,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工处党支部的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大战中不忘初心,在最平凡的岗位上践行使命,在守护校园安全稳定方面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李纪亮:希望尽我所能,确保学生平安

担任支部组织委员的李纪亮同时还是学生教育管理中心主任,全面、及时、精准掌握全校学生疫情期间基本情况是他最重要的工作。疫情防控期间,为更好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李纪亮起草了各学院、相关研究生培养单位学生疫情处置工作机制,强化信息摸排、准确掌握疫情,为学校开展学生防疫工作提供了坚实基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留校学生疫情防控是学校防控的重点,也是难点。李纪亮第一时间统计汇总了留校学生名单,按照单人单间标准调整住宿,做好留校学生管理,做到留校学生专人联系全覆盖,准确掌握学生每日自测报告体温和健康情况,并坚持每日向学校总值班室报送信息。

“在外滞留一个月,我深深体会到开展工作的困难,但我希望能够尽我所能,确保学生能够安然渡过难关。” 为切实缓解留校学生生活困难,李纪亮委托后勤部门集中采购了方便面、卫生纸、香皂、牙膏等生活必需品,统一发放给留校学生。

 

顾刚:这次战“疫”,我没缺席,我们始终在一起!

疫情爆发之前,支部成员顾刚携家人到了河北省廊坊市大厂县探亲过年。疫情爆发之后,身在外省他乡的顾刚虽不能在校亲赴一线抗疫,但他时刻关注着武汉、关注着学校的疫情动态,严格按照学校及部门的要求,认真配合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协调落实好学工处疫情防控现场值班工作,及时按学校要求报送相关信息。

undefined

作为党员,在当地按照要求解除居家隔离后,顾刚主动向社区党支部申请担任志愿者。目前顾刚主要值守在当地社区居委会办事大厅,协助工作人员办理民众进出社区的证明,做好政策解答、填表指导、纪律维护和消毒工作。

“比起那些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的人员,我的工作比较简单且不存在大的风险,但能为当地疫情防控做些工作,也让我感到高兴和自豪,因为这次的战“疫”,我没缺席,我们始终在一起!”顾刚说道。

 

徐伟:作为党员,就要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发光发热

因为春节与疫情叠加,绝大多数学工处教职工都隔离在外,无法回到学校参加一线值班及疫情防治工作。家住学校周边的徐伟主动担当,承担了大量的一线疫情防治工作。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办公室主任的徐伟,他不仅需要做好疫情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的总体部署安排,还需要及时总结宣传报道学工战线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鼓舞战斗士气。

留校学生是此次疫情防治工作的重点,为了做好留校学生的疫情防治工作,学工处党支部决定指导留校学生成立临时党支部,徐伟则主动担任支部书记,承担起临时党支部的建设任务。

“作为党员我们要在中国地质大学疫情防控工作中发光发热,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徐伟是这样要求留校学生党员的,更是这样率先示范做的。

为了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徐伟通过线上组织生活会的方式,先后两次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等文件,引导党员认清疫情防治局势,深入了解留校学生的困难和需求,并倡议党员承担起留校学生包括用餐等生活保障工作。

任凯歌:作为党员突击队员,我最大的希望就是疫情早日解除

任凯歌是2月17日接到通知加入学校党员突击队队伍的,在他当时接到这个任务,心里并没有任何的恐惧与迟疑。因为在这之前,作为留守学校的共产党员,他早已做好了随时下沉到防疫工作的一线的思想准备。
 党员突击队的主要工作任务是协助学校做好有疫情感染楼栋住户的后勤保障工作。当任凯歌穿上全套防护服后,他直观的感受到了防护服带来的不舒适感,而仅仅工作十分钟后,他的贴身衣服就已湿透。

undefined

工作中的任凯歌

2月19日下午,任凯歌为两个楼栋29位住户运送了35份生活物资。部分住户由于担心供给中断,一次性购买了大量生活物资,给党员突击队员带来了极大挑战。期间,一位住户因为错过了团购时间,没有购买到生活物资。任凯歌第一时间与后勤保障处协商沟通,后勤保障处又单独为其购买了生活物资,随后由任凯歌将该用户的生活物资送达。

“工作虽然零碎、辛苦,但是住户都能支持理解,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疫情能够早日结束。”

 

李凛:我只是替出不了门的同事值好班,站好岗

李凛是学工战线的老兵,有着十五年的党龄,但他自己却说自己还是一名“新党员”。因为“幸运”的住在学校周围没有疫情的小区,李凛第一时间报名参与到学工处的值班工作。

undefined

2月11日,因为工作人员极其有限,学校配给留校学生的物资无法尽快分发到位。得知这一消息的李凛老师,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协助托运物资并逐一分发到位。

“其实每个人都在想为防疫工作做点事,响应号召家里蹲何尝不是做贡献。我只是替出不了门的同事值好班,站好岗。况且每次值班从小区到学校,还可以锻炼一下,能算是不错的福利。”

 

高艳丽:相信我们很快就会结束线上作战,并肩作战

“博物馆旁边的梅花和茶花都开花了,一如既往的好看。鸟儿的叫声特别清脆,天空格外蔚蓝。武汉最美的季节已经来临,相信我们很快就会结束这种线上作战,开启并肩作战!”

这是值守在办公室一线的高艳丽朋友圈的一段话。疫情发生以来,

高艳丽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难,坚持为隔离在各地的同事们代班。值守期间,高艳丽先后多次前往校医院为学生领取防疫物资,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发动辅导员为学生搜集学习平台和资料,引导学生如何居家做好学习发展和能力提升。

日前,教育部思政司发布了致全国高校辅导员的公开信,高艳丽第一时间组织辅导员学习信件内容,并组织老师发表体会和感想。

“教育部对辅导员队伍很重视,组织学习这封来自娘家的信函能让我们的辅导员感知到教育部的关怀,明晰肩上的责任。”协管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高艳丽最后说道。

 

周延菲:明知个人力量微弱,却值得坚持

距离2020年高考还剩百余天,推迟返校的现状让今年的高三学子们多少有些不知所措。作为招生注册办公室主任,周延菲和她的同事积极谋划,及时协调发布即将到来的几项特殊类型招生考试调整通知,为广大考生解决后顾之忧。撰文《风里雨里,地大等你,不问天气,只盼归期》,鼓励高三学子不忘初心、共克时艰、金榜题名。开展线上“我把地大带回家”活动,让我校学子将地大的问候带回中学母校。

除了创造性开展线上招生宣传工作以外,周延菲还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地大社区志愿者工作。但社区考虑她不到一岁的小孩需要母乳喂养,且爱人已经加入学校党员突击队无瑕顾及家庭,最终拒绝了周延菲的申请。

目前,周延菲仍积极参与学工处内值班工作,她认为,“每一个普通人,都能为抗疫做出贡献,明知微弱,却值得坚持。我相信地大会越来越好,武汉会越来越好!”

 

王渊:在战役中,加强大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培育研究

王渊目前担任未来城校区学生事务办公室主任,春节期间参与未来城校区值班工作已经成为一种常态。面对新冠疫情蔓延,已是思政副教授的王渊,除了坚守岗位,完成学校、领导交代的任务以为,积极着手思考在疫情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2月6日,学校科发院发布了“疫情防控—地大声音”公告,王渊第一时间积极响应,提交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背景下强化大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培育研究》课题申报书。她期望利用抗击疫情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人物、先进事迹,激发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强化社会责任意识,激励砥砺奋斗精神。

 

排孜丽亚:武汉就是我的第二故乡

自考入中国地质大学读书到留校工作,少数民族办公室专职老师排孜丽亚·艾尼完已在武汉学习生活了整整十年,武汉早已然成为她的第二家乡。虽身在距离武汉三千多公里的乌鲁木齐,但却时刻记挂着武汉的情况。

作为学工处党支部的宣传委员,为便于支部党员及时获取疫情防控及疫情期间教育工作的相关重要理论、文件等,排孜丽亚策划,并和就创支部的同志一起已整理发布四期《众志成城战疫情》学习专报。

隔离在家期间,排孜丽亚逐一与少数民族学生联系并提醒做好防护,积极联系爱心企业“迈卡尔集团”为留校师生捐赠食品及防疫物资,及时通过网络平台、电话等方式,搜集学生健康状态、编写正能量文字鼓励学生携手战胜疫情。2月10日,在结束了长达26天的隔离之后,排孜丽亚鼓励弟弟一起,再一次向所在社区提出担任志愿者的申请。目前排孜丽亚作为志愿者,担负起所在社区疫情相关文稿撰写、信息专报等工作。

 

广大支部党员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让学工处党支部书记朱继深受触动,“面对疫情,广大学工支部党员听从指挥,严明纪律,众志成城,通过各自方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奉献自己的力量。”

“首先我要给支部的各位党员点赞,学工处在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导下,众志成城,快速响应、主动作为,加强服务,校内校外共攒劲,线上线下齐发力,果断而有效地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和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支部理应成为战‘疫’中的桥头堡,广大支部党员更应该成为抗‘疫情’中排头兵。同时,学工处的党外人士民革党员苏洪涛也积极奋战在抗疫一线,化笔为剑,全身心投入学生管理服务上,充分展示了党外知识分子的责任和担当。当前疫情的拐点还未到来,更大的挑战还在后面,武汉疫情防控战已经进入总攻阶段,我们不能有松一松、歇一歇的想法。希望全体同仁要继续坚持,继续战斗,知大局、识大体,鼓足干劲埋头干,全力做好学生的服务支持工作,奋力夺取战‘疫’的完全胜利。”学工处处长,同时也是支部成员邬海峰最后说道。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组织部| 教育部| 湖北省教育厅| 中国地质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