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国党建标杆学院 领航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发布人:马洪福发表时间:2020-06-24点击:

    环境学院党委下设27个师生党支部,党员474人,占比23.67%。一年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遵循“五个到位”规范要求,推动党建工作提量增效,取得了新进展。学院党委荣获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标杆院系”。具体情况如下: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强化党的政治建设、优化政治生态。100%党员干部参加主题教育,全体党员师生政治素养得到提升,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精细化管理为着力点,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学院党委制订了《全国党建标杆建设工作方案》,强化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积极推进师生党支部“七个有力”。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为抓手,提升思政教育质量。实施环境育人30条,牵头组建湖北高校“三全育人”联盟,发布“三全育人”武汉宣言,扎实推进张国旗班行动计划。有效推进美丽中国“4+N”环境地球科学类课程思政,课程思政味越来越浓厚。“1+6”党建资政育人载体成效突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聚焦“双一流”建设,推动学术卓越。院士实现零突破,2个专业进入国家专业建设计划,一批师生获上级奖励表彰。以抗击疫情为试金石,擦亮学院党建品牌。干部党员带头冲在防控疫情第一线,党委、支部、党员“三大作用”充分发挥。建立大数据,日监测、日报告、日关心,及时掌握师生健康。创新开展云党建、云思政,教职工党员捐赠率达100%,一批学生党员也进行了捐赠。智力战疫,王焰新院士领衔科研攻关、建言献策,一批文本被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采纳应用。停课不停学不停教,100%老师投入线上教学科研、答辩、招考、就业,在线开课130门次,7000多名学生完成在线学习。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学院党委精心组织实施,4月底完成了复工复学的各项准备工作,为师生按时返校复工、复研、复学创造了安心放心的环境。

 一年来,学院党委党建、思政与“双一流”、人才培养高度融合发展,产出了一些创新成果。《光明日报》等国家、行业和地方党报融媒体宣传报道,传播了正能量,提升了美誉度,扩大了社会影响。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组织部| 教育部| 湖北省教育厅| 中国地质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