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关于2019年度党支部理论学习的通知

发布人:冷再心发表时间:2019-04-09点击:

各党支部:

为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建设质量,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现就本年度党支部理论学习提出如下要求:

一、学习内容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各党支部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的重中之重,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常学常新、真信真用,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忠诚维护核心、坚定看齐核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深入学习以党章为根本的党内法规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各党支部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以党章为根本的党内法规作为日常学习的重要内容,推动各党支部及全体党员学习党章、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党内法规,使广大师生党员、干部真正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2019年为“支部建设年”,各支部要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强化《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的学习,推进基层党建制度落地落实。

3.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教育改革文件精神。各党支部要引导广大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等文件精神,牢牢把握现代教育的本质和发展规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真抓实干,开拓进取,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作出贡献。

4.学习2019年全国“两会”精神。2019年全国“两会”对今年各项工作作出部署,凝聚起上下同心、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激励着我们为梦想砥砺前行。各党支部要组织党员持续深入学习2019年全国“两会”精神,结合本职工作广泛开展交流讨论,激发实干力量,把“两会”精神落到实处,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5.学习贯彻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各党支部要依托“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形式,继续推进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充分了解学校事业发展新成就,深刻认识未来发展新阶段,切实将学习成果落实到实现新阶段奋斗目标的具体行动上。

6.学习高校教师职业道德和科研行为规范。教工党支部要深入学习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科研行为规范相关文件精神,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大力弘扬科学研究精神,营造良好科研氛围,促进学校科研工作健康和谐发展,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二、学习要求

各党支部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要以“支部主题党日”为载体抓严抓实理论学习,并根据自身实际,结合学习指导参考目录(附件1)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主题(附件2),认真组织,力求做到学前有计划、过程有记录、学后有成效。

1.突出思想引领。各支部在理论学习时,要全面提升思想认识,把握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做到深入学、持久学、及时学,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确保学习效果全面提升。

2.实现全覆盖。按照“每个支部动起来、每名党员不掉队”的要求,确保理论学习全覆盖,尤其要做好流动党员理论学习工作。集中学习要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落实,可以组织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列席支部学习活动。

3.创新学习方式。党支部可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体研讨、专题讲座、微党课与学习交流、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实地参观与竞赛活动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做到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同时,要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组织师生党员在“学习强国”平台中营造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

4.加强宣传。要积极依托新媒体、宣传栏等平台,对支部理论学习情况进行广泛宣传,不断深化理论学习效果,营造良好氛围。

特此通知。

附件1:2019年党支部理论学习参考目录

附件2:2019年党支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主题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组织部

     2019年4月4日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组织部| 教育部| 湖北省教育厅| 中国地质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