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科学学院学生党支部共抗疫情一直在行动

发布人:冷再心发表时间:2020-04-15点击:

共抗疫情,爱国力行

                                                   ——地球科学学院学生党支部建设一直在行动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迅速做出反应,医护人员日夜奋战,社会各界奋力支援,经过全国上下长达2个多月的接续努力,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终于得到了有效控制。疫情期间,地球科学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响应党中央、教育部号召,贯彻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科学引导学院师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带领广大师生团结一致、坚定信心,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学院各学生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根据中共中央和湖北省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积极开展理论学习、志愿服务、学习帮扶等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党员担当时代责任、贡献青春力量,时刻彰显学生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响应号召,线上主题党日有序开展

2月13日,地质学国家基地班本科生党支部创新工作形式,率先将主题党日活动从线下搬到线上。支部30名学生党员群策群力,率先发起倡议,号召全院大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涵养家国情怀,做时代责任的担当者;致敬模范榜样,做服务奉献的示范者;立足学习本业,做美丽中国的建设者;坚守公民责任,做正能量的传播者”,并共同起草了《战疫情、同奋斗——地球科学学院本科生基地班学生党员致全院大学生倡议书》。在地质学国家基地班本科生党支部的带动下,地球科学学院各学生党支部响应学院号召,纷纷在支部内部发出倡议,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

 

各学生党支部纷纷响应号召,发起倡议

因受疫情影响,各个支部无法再像往常一样面对面开会讨论,但疫情阻挡不了大家学习的热情。连着网络,隔着屏幕,支部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并积极组织2月、3月的主题党日活动。各学生支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支部党员先于线下自主学习,支部线上再组织集中学习讨论,结合各支部实际情况,通过学习强国、QQ群视频、腾讯会议等线上平台有序进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入党瞬间,精神铭记心间。尽管是把主题党日活动搬到了线上,但各学生支部依旧按照规定动作,带领广大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章,完成缴纳党费等基本动作。党员们打开视频和话筒,在各自家中、在电脑面前,庄严地举起了右手,一如既往地大声宣誓,尽管由于网络原因,声音不如以往整齐划一,但却饱含了另一份庄严与感动。

各支部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凝聚共识,理论学习研讨如火如荼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各学生支部时刻通过网络和学习强国APP等平台学习了解党中央重要指示精神及疫情防控工作实况,持续加强理论学习。通过线上平台,各支部在2月、3月的主题党日中围绕“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共同抗‘疫’”、“坚持不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两项主题,系统深入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等重要文件和讲话精神,帮助支部党员提高认识、凝聚共识。多个党支部还一同学习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有关知识,观看防控疫情知识普及科普视频,帮助支部党员科学理性应对疫情,加强党员的生命教育。

各学生支部党员积极参与理论学习

各学生党支部积极进行“地学之光”政治理论宣讲主题的策划和更新,动员学生党员参与宣讲,以讲促学,以讲促做。在2019年度宣讲主题的基础上,新增4项抗击疫情宣讲主题,学生党员讲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讲时代青年的责任使命、讲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进一步提升学生党员学习理论、关注时政要闻的热情和水平。为了加强学生党员的理论学习,各支部还加强对支部党员“学习强国”平台使用情况的监督,每周对支部党员学习情况进行督促,每月统计党员积分情况,加强使用情况交流,确保疫情期间每位党员的理论学习不掉队。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结合抗“疫”期间的见闻和感受,撰写“战疫情、同奋斗”专题思想汇报。

发挥作用,先锋模范作用争先体现

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争中,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团结一致,共同战“疫”。社会各界、海外同胞、留学生都在为中国奔走,购买运输医用物资。医护人员奋战一线、警察坚守岗位、子弟兵火速支援、居民配合隔离等等,中国人民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地球科学学院各个学生支部的党员也都尽自己所能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陶璐、马千里等30余学生党员为武汉市中心医院、大冶市人民医院、武汉市慈善总会等医疗机构和慈善组织进行捐款捐物,帮助防疫一线购买所需的口罩等医用物资,为疫情防控工作的胜利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

学生党员积极捐款捐物、贡献爱心

地质学国家基地班本科生党支部书记、2016级辅导员老师王珩主动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工作,深入社区抗“疫”一线为社区居民提供物资供给,帮助社区工作人员排查居民身体情况。各学生党员也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身体力行,为身边同学提供帮助。地质学国家基地班本科生党支部姜昕、胡良炜、向春林等8名学生党员发起学业指导和帮扶行动,组成“Geo-党员先锋岗”学业帮扶小组,面向2017、2018、2019级的三个年级的同学,开展课程辅导,针对《高等数学》、《结晶学与矿物学》等8门课程组成帮扶群,通过QQ群为低年级同学分享学习资料,随时随地解答学生疑问,帮助带动身边同学扎实专业基础。与此同时,8名学生党员精心撰写学习攻略,讲述个人学习经验、方法,为同学们提供更全面的学习指导和帮助,并通过学院官方微信进行推送。

地质学国家基地班本科生党支部朱秀昌线上为同学们分享在俄罗斯贝加尔湖地区海外实习的经历、体会,为同学们参与海外实习提供经验和指导。地表过程与深空探测研究所党支部黄淼、本科生基地班党支部朱秀昌制作“致敬逆行者”系列长图,引导广大学生党员发出自己的青年呼唤,勇担时代责任和使命。古生代地史研究生党支部党员王绪杰为2020届毕业生分享了自己的求职面试的经验和简历制作的技巧,帮助毕业生同学们科学应对网络招聘挑战。

本科生基地班党支部朱秀昌分享海外实习经历 学院微信“地院青年说”推送图

团结一致,支部特色活动鼓舞人心

 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也是英雄的人民。在疫情期间,各学生党支部积极响应,发号召,暖人心,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用爱与行动支持武汉,共克难关。“我想对医护工作者说:正是因为你们,才有了安全的我们。相信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阻断传播,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向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人员们致敬!向所有默默耕耘在自己岗位上的奉献者们致敬!”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地表过程与深空探测研究生党支部发起“党员有话说”活动,号召支部党员向抗击疫情中的先进典型、优秀模范学习致敬,党员们广泛参与,用自己最平凡朴素的话语表达着自己最真挚的情感。

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地表过程与深空探测研究生党支部发起“党员有话说”活动

岩浆动力学研究生党支部、地表系表生环境研究生党支部则开展了与疫情相关的作品征集活动。支部党员同志和入党积极分子们用海报宣传、微信推文、绘画等方式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体现了对疫情的重视,对武汉的关心,深刻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落实到生活的点点滴滴。尽管很多学生党支部成员大部分不在武汉,但是每位同志都心系武汉,以自己的方式为武汉加油。

地表系表生环境研究生党支部部分防疫作品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地球科学学院学生党支部将继续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牢记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为坚持不懈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组织部| 教育部| 湖北省教育厅| 中国地质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