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3个党组织顺利通过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验收

发布人:冷再心发表时间:2021-02-13点击: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公布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验收通过名单的通知》,我校材料与化学学院党委、工程学院工程地质与岩土工程系党支部、经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党支部顺利通过培育创建验收。

2018年12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的通知》,我校材料与化学学院党委获批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工程学院工程地质与岩土工程系党支部、经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党支部获批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在培育创建周期内,学校党委认真指导3个党组织开展创建工作,为其提供组织保障、机制保障、经费保障和软硬件支持;3个党组织对照《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扎实开展培育创建工作,按期完成建设任务,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材料与化学学院党委紧紧围绕“五个到位”工作要求,严格对标看齐,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推动学院事业发展。实施“党建示范引领工程”,把党建“第一责任”和推动发展“第一要务”有机融合。积极探索优化组织设置,规范学院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完善议事决策程序,强化班子政治能力建设。强化思想引领,构建“专业+”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100%覆盖,广泛开展“天生我材•师生‘话中化’”活动。打造了“红色催化剂”和“地大材化人”工作品牌,在国家级媒体的宣传报道共20篇,省级媒体的宣传报道共26篇,校级媒体的宣传报道共94篇,学院党委书记主讲的党建工作案例课程列入全国高校院系党委(总支)书记网络示范班培训计划,展示了“标杆院系”的示范引领作用。

工程学院工程地质与岩土工程系党支部围绕“七个有力”工作要求,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以“扣中心、抓党建、促发展”为思路,以加强支部组织力、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为主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狠抓党建主业,认真履职尽责,强化责任担当。开展了教师党支部“结对领航”“党建+教学”“党建+科研”等实践项目建设,实施“工岩系青年教师培育计划”,开展“重走革命路与我的工作”系列活动,建成支部党建网站“红星闪耀”,支部建设成果在2019年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推进会上进行了展示,发挥了有效示范引领作用。

经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党支部围绕“七个有力”工作要求,以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作为组织使命,在工作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提升组织力,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开展“三引导一融合”党建工作模式,完善支部党建工作机制,着力解决“上热中温下冷”问题。创新师生“结对领航”工作方式,以“一次结对,永远领航”为宗旨,探索“党建+教学科研+结对领航”创新实践模式。实施支部教师课程思政全覆盖,多次带领学生赴全国各地开展红色教育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师生共同录制思政金微课“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创建“地大旅游”微信公众号样板支部专栏,构建校内校外互帮互学支部共建体,有效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围绕顶层设计、过程管理、作用发挥、保障机制等方面,采取实招硬招,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学校先后有2个分党委和5个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名单。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组织部| 教育部| 湖北省教育厅| 中国地质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