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党校工作

学校举办“双肩挑”中层干部及新提任、轮岗交流中层干部政治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

发布人:宋超发表时间:2023-06-20点击:

(通讯员 王艳平 宋超 摄影 王俊芳 江玲)在学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喜迎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之际,为加强干部常态化、精准化教育培训,6月17日至18日,我校举办“喜迎党代会 共谋新发展”“双肩挑”中层干部及新提任、轮岗交流中层干部政治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副组长任应坤、成员刘国栋参加会议,学校100多名中层干部参加培训。

校党委副书记王甫作开班动员讲话。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发表系列重要讲话、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给师生群体回信等,提出许多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高等教育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学校“十四五”规划落实和“双一流”建设任务进入关键时期,干部队伍作为学校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和重要保障,要强化身份意识、提升履职能力、克服本领恐慌,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学校早日建成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集中教育培训环节,校党委书记黄晓玫讲授专题党课,浙江工业大学校长李小年,浙江大学原校长助理、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陈昆松、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院长程运江,财务与资产管理部部长杨从印,审计处处长孙雅静分别作专题报告。

黄晓玫讲授《锤炼政治素质,提升战略能力,奋力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专题党课。她从深刻理解建设教育强国战略,聚焦“双一流”建设的关键问题,明确新时代形势任务、努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奋力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四个方面,深刻阐述了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意义和时代内涵,分析了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以及下一阶段的努力方向。她强调,建设教育强国使命光荣、催人奋进,全校师生要以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在新征程上创造新业绩,努力开创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

李小年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院系治理能力》为题作报告,他从全面完成社会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院系治理能力路径方法三个方面对大学治理进行阐述和分析。他强调,高校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治理的“十六字”方针,按照学校为主导、学院为主谋、学科为主体的原则,全面提升院系治理能力。

陈昆松以《新时代一流大学科研内涵发展思考》为题作报告。他结合多年的工作实践经验,介绍了浙江大学推进的人才优先战略、学科交叉培育、国际科技合作布局、有组织科研等工作。他提出,高校要在全球格局重构进程中,进一步深刻理解教育强国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要自主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加强中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现代产业发展提供“中国智慧”。

程运江结合工作经历,以《勠力同心谋发展,踔厉奋发创一流》为题,从担任高校学院院长需要树立行业文化自信、树立学科专业自信、主动担当作为、提高站位和修养等四个方面,与参训中层干部分享了学院管理工作实践经验和感悟。

杨从印以《贯彻落实财经制度,保障学校事业发展》为题作报告。他从“一流大学”建设离不开“一流财务”的理念出发,结合学校财经工作面临的内外部环境,介绍了近年来教育财政的重大改革和学校近期出台的财务制度,并就制度执行中常见的问题向参训人员作出说明和提醒。

孙雅静以《把握应然判实然——经济责任审计案例分析的启示》为题作报告。她从经济责任审计新内涵入手,结合教育部高校以及我校经济责任审计案例,介绍在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并与培训学员分享基于案例的思考,提出了规范管理的意见和建议。

1DEFB

分组讨论中,各小组围绕领导干部如何强化履职尽责、落实党政议事规则、加强学院治理体系顶层设计与系统谋划等主题开展研讨。交流汇报环节,地空学院副院长陈丽霞、外国语学院院长张峻峰、公管学院副院长龚健、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阮一帆分别作为学员代表汇报研讨成果,自动化学院院长曹卫华、数理学院院长郭上江先后与大家分享了在学院治理方面的主要做法、经验成效和工作感悟。

王甫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学校改革攻坚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总结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事业发展的成绩与经验、问题与不足,精心组织好第十三次党代会,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学校发展的历史方位、主攻方向、奋斗目标和发展路径。他强调,中层干部要发挥“领头雁”作用,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落细落实,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斗争精神,苦练内功、修炼本领,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参训学员一致表示,学校组织开展本次教育培训非常及时,通过学习交流,大家进一步坚定了信念、淬炼了能力、开阔了思路、看到了差距、找准了方向,将立足学校发展新阶段和高等教育新形势,主动担当作为,助力学校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编辑 宋超 审稿 魏海勇)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组织部| 教育部| 湖北省教育厅| 中国地质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