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党校工作

擎旗奋进 挺膺担当——激扬能源报国正能量

发布人:宋超发表时间:2023-11-06点击:

    自2022年以来,学校党委党校协同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两部门,通过教育部思政司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建设的“大学生网络党校”学习平台,组织开展学生党支部书记专题网络培训,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培训过程中,广大学生党支部书记纷纷发表感想感言,其中,资源学院鲁豫同学撰写的《擎旗奋进 挺膺担当——激扬能源报国正能量》文章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大学生网络党校、中国大学生在线等平台推送,现将全文转发,供广大师生参考学习。

支部介绍: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资源学院石油工程专业本科生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能源资源的重要论述,按照“七个有力”要求,围绕专业报国实践,不断健全完善“师-研-本”“党-团-班”联动机制,积极打造功能性党小组,创新实施党员责任区“1+1”设定工程,不断强化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融入学习、科研、生活、实践、园区等各方面。党支部以专业为依托跨年级纵向设置,下设4个党小组,指导大一至大四8个本科生班级团支部建设。支部书记鲁豫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石油工程专业2020级本科生、第十五期“李四光”计划学员。

学习心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引领全党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精神旗帜。通过参加本次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举办,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承办,依托“大学生网络党校”学习平台开展的专题网络培训班,我系统深入学习了党的创新理论,全面深刻了解了全国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实务,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报国志向进一步激发,履职尽责意识进一步强烈。

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我深知学生党支部要成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桥头堡”,我对于更好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如下思考:

一、聚焦“铸魂”,推进理论武装入脑入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党支部首要任务,就是要把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牢、抓实,筑牢青年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根基。

我以这次专题网络培训为契机,一方面,执行好“支部主题党日”制度,通过集中上专题课、分散讲选修课、小组有实践课的方式,组织支部全体成员不断深化理论学习;另一方面,落实好“课后半小时”学习安排,组织支部成员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东北大学全体师生重要回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家精神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文化思想等内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更好地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

二、聚焦“凝心”,推行专业学习知行合一

围绕如何将爱国之情转化为报国之行、强国之能,党支部坚持“把理论武装内化为专业报国实践、把组织动员内化为专业发展实践、把引领示范内化为志愿服务实践”建设理念,引导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青年团员立志成才、专业报国,投身资源能源强国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在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发挥更大作用,奋力书写“英雄地质队”新篇章,让作为中国地质大学大学生的我们振奋不已,让我们意识到投身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和保障国家资源能源安全刻不容缓,意识到需要将自身专业方向与国家需求相结合。支部组织参与教育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谢丛姣教授牵头的“石油精神”微党课、“石油文化”公开课录制工作,参与或主讲“铁人精神”“大庆精神”“柴达木精神”“磨刀石精神”专题章节,用青年的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理论的魅力看得明、学得进、用得好,推进理想信念具体化为专业报国的火热实践。

三、聚焦“固本”,推动组织建设有力有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作为党支部书记,对于如何规范有序开展支部建设工作是我当前工作的重点之一,专题网络培训中关于党建工作实务的课程让我深刻认识了党支部该如何开展主题党日、如何开好组织生活会、如何讲好党课等内容,为我增添了“思想”之“燃料”。

如何推进党建工作和学生成长成才紧密结合,进一步加强党员管理增强支部组织力和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党支部以加强功能性党小组建设为基本依托,以“党员责任区”驻班党员为联系枢纽,以制度建设为基本保障,不断健全完善“师-研-本”“党-团-班”联动机制,制定“六个一”学习清单,编发《“党员责任区”设岗创建管理手册》《入党积极分子管理手册》等,在量化考核标准中实现全程纪实,在党员年度述职中评级评优,党支部组织力和党员的引领力显著提升。

学无止境,行以致远。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以本次学习培训为契机不断提高自身理论素养、政治能力、专业本领,发挥先锋作用,建强战斗堡垒,以青春之我奉献青春之祖国!(编辑 宋超 审稿 胡肖)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组织部| 教育部| 湖北省教育厅| 中国地质大学